楚离忧

具体详情这里和置顶都要看看!
声入人心湖岛都搞,是个混邪玩家,cp混乱瞎嗑,能嗑到的都写(有的时候也搞拉郎,可以选择性阅读我的文)
以上就是声圈情况,慎重关注谢谢

14:00 【昱剑】平凡之路

【昱剑】《平凡之路》


上一棒@橙汁给wm打call 


《平凡之路》是我高三的时候印象最深的一首歌,高三最后一次班会以它做结尾,这篇文里有一部分素材也取自我高三的经历,希望各位阅读愉快。


01.

高三,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对于方书剑和蔡程昱来说自然也不例外。


早在高二上半学期就找好了集训的画室,时间一到方书剑就拉着行李箱去了画室,或许是因为恰好是画室假期的缘故,画室此时并没有多少学生在场。方书剑在教室里看了看,发现在里面有一个正在低头画画的男生,他好奇地看了一眼,却也没出声打扰对方。教室里空位还有很多,他随便找了个没人且靠窗的座位安置好自己的画具便去了寝室休息。临走前,他扫了一眼旁边座位上放的笔盒,笔盒上用记号笔写着一个名字——“蔡程昱”。


画室是最近几年才开的新校区,各种设备条件也不错,方书剑的寝室是四人间,此时只在其中一个上铺住进来一个人。他想了想还是把行李放在了那张床的下铺,虽然对未来室友是什么样的人充满未知,但他还是更愿意相信已经住进来的这个室友是个好相处的人。


方书剑刚刚把最后一个杯子放在两张上下床直接的桌子上就听见了门把手转动的声音,很显然,他的室友回来了。他略微有些期待又好奇地看向门口,进来的男孩看见寝室里新来了一个人愣了一下,方书剑却先开了口。


“诶?是你呀。”


02.

蔡程昱愣住了。


他在听到方书剑的话以后一时不知道该如何接话,他以前见过这个新室友吗?应该是没有的吧。


好在方书剑接下来就简单的自我介绍了一下。


“我是方书剑,以后就是你的新室友。刚刚看到在画室画画的应该是你吧?”


“我是蔡程昱,很高兴认识你!我学画画时间太短还需要加练,以后多多指教。”


啊,原来是这样。蔡程昱悄悄松了一口气,他太怕出现对方认识自己但自己不认识对方的尴尬现场了,画画是他集训开始以后每天都在坚持的,本身学画画时间短还不到一年,即便是有天赋也需要刻苦练习才能追得上大家的进度,集训以后更是每天在完成老师的要求后不断给自己加练,假期别人都出去玩他也会自己悄悄练习。


方书剑没想到刚刚看到的同桌正巧是自己的室友,跟蔡程昱聊了几句以后又发现两人兴趣爱好有些相仿,话匣子一打开关系也就自然而然的熟了起来。


画室的食堂此时尚未开张,方书剑之前听接待室的老师说大约到下个月才能开,这个月大家都得先靠外卖度日。于是晚餐是蔡程昱带他去吃的,就在画室附近走过一个路口就到的小区门口,有一家不那么起眼的小饭馆,老板的手艺相当不错,菜的分量足又好吃,那天晚上方书剑吃的很满足。


03.

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蔡程昱和方书剑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了。


四人间里最后住进来的是一对同性情侣,高杨和黄子弘凡。方书剑听完黄子弘凡一长串的自我介绍后还在晕晕乎乎就听见高杨轻飘飘说了一句,“我和黄子是情侣关系,希望你们不要介意。”


方书剑的直觉告诉他如果介意的话高杨怕不是个好惹的,不过他本身就对恋爱这方面比较开放,自然不会介意这些有的没的,在蔡程昱也明确表示过不介意之后,四个人就达成了一次完美的室友初见。


黄子弘凡和他们选择的专业方向并不一样,高杨和方书剑蔡程昱分到了一个班,而黄子弘凡则被分去了另一栋楼上的教室里。两个班的休息时间不太一样,黄子弘凡他们班总会提前十分钟放学再提前十分钟上课,方书剑每次都能看到黄子弘凡站在窗边等高杨一起去吃午饭。


起初通常是黄子弘凡和高杨一起,蔡程昱方书剑两个人一起,后来大家混熟了就会一起去吃饭再回寝室。方书剑私下跟蔡程昱聊起高杨和黄子弘凡的时候很自然地感慨,觉得有些羡慕他们这样的感情,普普通通平淡自然,我等你一起吃饭你陪我一起上学就很好,蔡程昱看向他的眼神里似乎蕴藏着不一样的情绪,可是他什么也没说。


越到后期压力越大,联考,以及联考结束后很快就要开始的校考都是压力的来源,画室的学生们有时候画到崩溃也属于是正常现象。老师布置的作业也越来越多,至少在楼下画室熄灯前是肯定画不完的,于是他们便常常将作业带回寝室继续赶,有的时候凌晨两三点有的寝室还依旧亮着灯。


方书剑当然也有过崩溃,他画画遇到了瓶颈期,不论画多少画却始终无法再有新的突破,可是联考越来越近了,他必须要抓紧时间解决这个问题。方书剑也曾偷偷在没人的寝室里哭过,恰巧蔡程昱回寝室拿东西,一开门就是眼圈红红缩在床上的方书剑。


当时方书剑第一反应是手忙脚乱地找纸巾擦眼泪,蔡程昱拖来凳子坐在他床边,耐心的和他交流着。那天他们聊了很多,从生活聊到学习,从过去聊到现在聊到未来,两个人的关系更近了一些,方书剑突然觉得,好像他和蔡程昱之间有什么东西被敲碎了,他更真切的感受到了蔡程昱的温度。


04.

联考很快就到了。


梅溪市美术类考点还不少,联考前看考点时碰到蔡程昱属于是方书剑意料之外的事情。


很可惜的是考点今年不对外开放,仅仅放出了具体考场的示意图供考生参考。初冬的梅溪市还是略微有些冷意的,方书剑出来的时候没带手套,此时手已经冻的冰凉,蔡程昱拉着他去旁边奶茶店买了一杯热奶茶。温热的奶茶被塞到手里的时候方书剑还没反应过来,冰凉的手指接触到隔着纸杯传来的温热,逐渐缓和了一些。


方书剑家就在附近,蔡程昱陪着他走回家之后打车回了自己家。第二天的联考两人都算是正常发挥,方书剑走出考场时就看见蔡程昱站在楼下等他。夕阳照过来为他打上一层暖光,蔡程昱冲他挥手喊着“方儿”,方书剑感觉自己似乎是心动了。


05.

联考结束之后就是校考,紧凑的时间压根没给他们留出多少休整的时间。


方书剑趁着放假一天约了蔡程昱一起出去玩,画室附近大商场挺多,他俩看了一场电影以后决定出去吃个饭再决定玩什么。


电影是新上映的文艺片,具体讲了什么方书剑没太注意看,只记得男主向女主表白心意的时候,蔡程昱抓住了他的手。


他刚刚抓住了我的手,我是不是可以更大胆一点啊。方书剑这么想着。


06.

今年的校考时间似乎有些过于紧凑,又由于疫情原因许多大学选择进行网络测试,画室的宿舍当然是不够用的,最后老师决定在校考的这一段时间里带着大家出去住在酒店里。一方面是提前协商好的酒店环境还算不错,可以提前适应网络考试的环境,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校考的时候网络状况会比校内好一些。


方书剑和蔡程昱自然定了同一间房,可是到了酒店的时候才发现双人间没有了,剩下的大多是大床房。两个人倒也不是第一次睡同一张床,以往熬夜画画晚了方书剑也会留蔡程昱在他的下铺睡一晚,只是现在方书剑确认了自己对蔡程昱的心意,而且这次同住至少得有将近两个月,他多多少少还是害羞了一下。


练习,评讲,模拟,考试,时间就在不断的重复中度过,很快就到了新年。


除夕夜老师难得的给大家放了假,他把画室的学生们叫到酒店的会议室开了个班会,简短地做了一个总结发言。前几天已经结束了几个校考,酒店里的学生也少了一些,老师给每个人都准备了红包,蔡程昱方书剑拿到的红包刚刚好是一对,也不知道是老师看出来了些什么还是只是凑巧。


回到房间的时候刚刚好赶上春晚开场,两个人下楼拿上来刚刚送到的外卖,随后并肩坐在房间里的沙发上。


方书剑看着蔡程昱,他似乎是有话想说,却被蔡程昱截了胡。


“方儿,有些话我觉得可能现在说不是最合适的时候,但是错过了我不知道还能不能说得出来。”


“我喜欢你有一段时间了,可不可以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在未来的规划里加上你,哪怕是高考完之后也可以。”


蔡程昱是紧张的,他第一次向别人表白,本来想的一长串告白词就变成了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可是方书剑没有立刻回答他,他有些慌张了。他心想,小方到底是什么态度,会不会我还是有点太急了,下一秒他就感觉到了有一片柔软的唇落在了他的脸颊上。


窗外成片烟花炸开,方书剑亲上了蔡程昱的脸颊,一罐刚刚打开的可乐被放在了桌子上。


“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规划有对方的更好的未来。”


下一棒@小伏小伏 

评论(2)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